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如何看待中国投资?在哈萨克斯坦乐观与审慎并存

2018年05月29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商界人士普遍持乐观且开放的态度,而哈萨克斯坦学界则对中国影响力的升高略显保留
摊开世界地图,可以看到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东临中国的新疆,北接俄罗斯西伯利亚,其西方和南方分别面向高加索地区和中亚多国。图/东方IC

  【财新网】(特派阿斯塔纳记者 曾佳)摊开世界地图,可以看到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东临中国的新疆,北接俄罗斯西伯利亚,其西方和南方分别面向高加索地区和中亚多国。独特的地缘位置,让哈萨克斯坦被誉为“中亚稳定之锚”。

  但经济发展高度仰赖油气资源输出的哈萨克斯坦,自2014年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以来,经济增速大减。据世界银行数据,2015年哈萨克斯坦的GDP增速由前一年的4.2%迅速下滑至1.2%,这促使执掌该国30年的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决心向多元经济结构转型,一方面推动传统能源领域的改革,重点寻求促进制造业、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产业的发展。而邻国中国,则被视为推动产业转型最重要的国际伙伴之一。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