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分析│哈佛被诉歧视亚裔学生官司,会不会掀翻美国平权法案

2018年09月10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报告显示,如果哈佛真的在本科录取过程中完全不顾种族平衡因素,那么,亚裔学生的比例虽能提升约3%;但非裔及拉丁裔学生的比例将下降近50%;白人学生比例则将提升10%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哈佛大学校园。SFAA诉哈佛一案的最终目的,则是让最高法院宣布对种族的考量违宪,彻底推翻平权法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车钦仪)8月30日,美国司法部发布利益声明,声援状告哈佛歧视亚裔学生的民权组织“学生为公平录取”(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简称SFAA)。该组知于2014年正式向联邦法庭对哈佛提起诉讼,称哈佛在本科录取过程中对亚裔学生的歧视伤害了亚裔美国人的权利,违反美国宪法。

  美国司法部在利益声明中称,虽然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允许大学在录取过程中考虑种族因素,但哈佛没能在招生过程中就此提供具体的执行标准,而是用主观臆断的“个人素质”分数,系统性地降低亚裔学生获得录取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梦圆 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