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默克尔光芒渐暗 欧盟是否将陷领导力真空

2018年11月05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多数分析认为,无论在德国政坛谁将接替默克尔,都不太可能如同默克尔目前一样,马上在全欧盟担当起最有影响力领导者的角色
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决定放弃在今年12月参选她所领导的基民盟领导人选举,同时还宣布,自己最晚将在2021年退休,不再担任德国总理。目前多数欧洲时政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谁来接替默克尔的角色,都不太可能如同默克尔一样,一夕之间担负起欧盟共识掌舵者的角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在德国联邦政府执政党的气势,在近一个月内的巴伐利亚州、黑森州的州一级选举中接连遭受打击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决定放弃在今年12月参选她所领导的基民盟领导人选举,同时还宣布,自己最晚将在2021年退休,不再担任德国总理。

  从2005年担任德国总理至今,作为欧盟国家目前在任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以及欧盟第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默克尔均被视为欧洲最有影响力的领导者,和当前欧洲自由主义价值观的捍卫者。

  然而,在欧盟同时面临内外众多挑战的当下,默克尔的影响力光芒逐渐黯淡,不只让德国提前进入权力过渡交接的不确定周期,整个欧盟恐也将面临领导力真空的危机。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