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假新闻”真硝烟:社交软件轰炸成巴西大选决胜点

2018年11月09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假新闻通过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并影响选情,已不再是零星出现的现象,而是被各国政客纳入了系统性的选战打法之中
10月17日,美国加州,巴西大选第二轮投票前夕,Facebook员工在加州“作战室”中监视舆情来源。假新闻通过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并影响选情,已不再是零星出现的现象,而是被各国政客纳入了系统性的选战打法之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朱凯)10月28日,巴西前陆军上尉、走极右翼路线的社会自由党候选人博索纳罗,在历经两轮选举后终于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将执掌这个拉美第一大经济体的今后四年。

  军人出身的博索纳罗看上去并不像是顽固、保守的老兵形象;与之相反,他精于使用新兴技术和媒体,利用包括“假新闻”在内的各种手段,收割巴西选民的选票。

  从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竞选开始,假新闻通过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并影响选情,已不再是零星出现的现象,而是被各国政客纳入了系统性的选战打法之中。Facebook等社交网络上,还出现了精心设计的系统性虚假宣传,而有关俄罗斯政府利用社交媒体散播假新闻干扰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大选的质疑,也从未消散。

责任编辑:苗硕 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