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澳自称对太平洋区域有“特殊责任” 中国倡共助岛国不搞“零和”

2018年11月10日 12: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莫里森在讲话中表示,预计2030年前,南太平洋地区将产生31亿美元的投资需求,而澳方出台的两个援助计划,便是为了满足该地区的基建增长需要
2018年11月8日,北京,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举行第五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图源于外交部官方网站

  【财新网】(记者 曾佳)过去一周内,中澳关系出现不少突破。时隔一年九个月未举行的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11月8日在北京重启。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举行第五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但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新任总理莫里森也宣布,澳大利亚将加强对南太平洋地区的基建投资,并提升澳大利亚与太平洋国家的外交与军事关系。

  外界普遍解读,随着中国与区域国家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在太平洋地区颇有进展,澳大利亚政府此举对冲之意明显。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则在11月8日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共同会见记者时说,中澳双方在太平洋岛国问题上“完全可以合作,不存在零和博弈”。中国也愿同地区各国一道,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增进各国之间的互信与合作。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