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欧洲雾霾大国波兰:煤炭转型之路为何难行

2018年12月06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波兰这个国家,根深蒂固的化石燃料利益阶层游说国家的气候政策,使得能源转型进展缓慢。社会经济层面,9万多煤炭工人和他们的家人的生活,会因为能源结构调整而受到影响
2018年12月5日,波兰卡托维兹,烟雾笼罩在西里西亚工业区上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张梦圆 发自卡托维兹 范韵欣 发自北京)全球的环保主义者在这个冬日供暖季,正聚集在欧洲“煤都”,在工厂村舍的袅袅白烟和煤炭工人担忧的目光中,共商人类对抗全球变暖的长远大计。

  2018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12月3日在波兰南部的城市卡托维兹召开。卡托维兹所在省份西里西亚是这个东欧国家的旧工业区,高度依赖煤炭的重工业一度使这里经济富庶、人口稠密。但与此同时,在欧洲这片整体被雾霾影响较小的区域,该省份的多个城市却时常受到雾霾困扰,pm2.5浓度常年很少低于50。

责任编辑:苗硕 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