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匈牙利波兰屡现集权倾向 欧盟拟祭出拨款“紧箍咒”

2018年05月03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欧盟预算的净出资国,西欧国家近年来频频抱怨中东欧地区国家作为欧盟预算的净收益国,在囊括大量拨款的同时,却不遵守欧盟价值观,与欧盟要求成员国践行的法治民主路线背离
当地时间2018年5月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就欧盟下一个长期预算举行全体会议。图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出席新闻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当地时间5月2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2021-2027年财政预算提案,同时公布一项全新的财政拨款机制,欲将欧盟对各成员国的拨款预算数额,与各成员国是否尊重法治制度挂钩。虽然欧委会主席容克否认这一计划是针对某些具体成员国而来,但欧洲舆论仍认为,这一调整显然是在释放警告信号,目标则是波兰匈牙利这两个司法独立受到政治力威胁的国家,以及其他有可能与波兰、匈牙利走上类似民粹化集权道路的中东欧前社会主义国家。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