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中美需要和平互动的新模式

2018年12月17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哈佛学者艾利森称,中美交往不会是坦途,但双方应坦率接受分歧和摩擦,进行真诚对话
艾利森指出,目前中美两国在贸易领域发生的摩擦,已反映出美国对华认知的深刻变化,令双方滑向“修昔底德陷阱”的风险加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试着想象一段漫长而坎坷的婚姻关系——夫妻双方必须合作才能维系家庭,但又总是相互猜疑和指责。”谈及如何理解中国和美国的双边关系,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始院长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向财新记者如此类比。

  艾利森说,正如婚姻生活时有争吵那样,中美交往也不可能一片坦途。“双方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发生一些戏剧化的插曲,犯一些愚蠢的错误。但我们需要思考未来。我们需要坐下来,讨论那些真正重要的事。”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