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贾庆国委员:处理中美关系不宜过度强调两国异质性

2019年03月10日 13: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贾庆国认为,在处理中美关系的时候,中国不应该过度强调自身和美国在利益上、价值上的差别,“不应该把我们过多地说成是一个‘异类国家’。因为作为一个‘异类国家’,你的存在就是危险。不管你强大不强大”
2019年3月8日,北京,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财新圆桌会议。图由会议主办方提供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梁银妍)“过去我们是搭车者,就是弱者。现在我们经过多少年的发展,经济的块头越来越大。现在怎么办?你就得开车。其实,承担更多的责任,也符合中国的利益”,“未来,我们要是真的变成一个超级大国的话,我们的利益会跟美国的利益密切相关”。

  在谈到中美关系、两国对彼此的定位与中国应采取的策略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如此表示。

  在参加3月8日举行的2019年全国两会财新圆桌会议时,贾庆国判断,到今年3月底,中美两国能签订经贸协议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签署协议,并不等于主要的困难已经过去了”,“除了经济上的困难还会继续,结构性问题也还会存在”──这包含国企所发挥的作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企业补贴,特别是外资投资环境的改善等等,未来都仍会是中美之间的重要议题。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