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美国“长臂管辖”的霸道与门道

2019年07月02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域外管辖若遭到国家滥用,则将破坏国际规范与法治,危害国与国关系及各类多边机制的稳定,为全球治理带来巨大挑战
近来,在中美摩擦加剧背景下相继发生的联邦快递错投华为包裹事件、三家中资银行在美遭罚事件等,令美国频频依据自身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和个人实施单边制裁和管辖的做法,再度成为舆论质疑焦点。图为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近来,在中美摩擦加剧背景下相继发生的联邦快递错投华为包裹事件、三家中资银行在美遭罚事件等,令美国频频依据自身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和个人实施单边制裁和管辖的做法,再度成为舆论质疑焦点。

  6月25日,针对美媒称中国三家银行恐因涉朝交易受罚(详见财新网“招商银行股价大跌 三家中资行因何被美方‘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政府一向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全面落实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也一贯反对美方对中国企业进行所谓的长臂管辖”。

  而在6月24日回应联邦快递事件(详见“联邦快递未按名址投递快件 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时,耿爽则指出,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国家力量来打压一家中国企业,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和混乱的始作俑者。“美方的霸凌行径不仅伤害中国企业,也伤害美国企业,不仅影响企业日常运作,也干扰企业间正常合作。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并纠正错误做法,为各国企业的运作和正常合作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