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王岐山:现有的国际体系并不完美,但不能推倒重来

2019年07月08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岐山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归结起来就是: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主要依靠改革、创新实现发展,也坚持扩大开放,学习借鉴别国长处
资料图:王岐山。图/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 曾佳 田佳玮 卿滢)“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以战略定力和自信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7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清华大学出席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时,做出上述表示。

  王岐山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国际环境总体稳定,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保护主义抬头,民粹思潮泛滥,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地缘博弈和地区动荡加剧;新科技、新思潮不断涌现,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化。“有人回望百年,忧心二战结束以来的国际秩序正濒于崩溃,说人类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