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特稿|冲绳到东京的心理距离有多远、有多近?

2019年12月17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本政坛对冲绳居民欲争取更大程度“自立”的情绪,又是怎么反应的?
反对兴建美军新基地的冲绳人士正在试图阻止执行填海工程的卡车进入工地。图/财新记者 陈立雄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 发自冲绳)在冲绳中部东海岸面向蔚蓝大海的一座码头前,装载沙土的大型卡车一辆辆驶过,尘土飞扬,朝美军在日本兴建的最大工程——边野古基地的填海处开去。

  在工地门外,举着抗议标语牌的数十名社会活动家,则在工地外边走边喊“(冲绳)县民不会屈服”的口号,希望能阻止这个受到冲绳本地多数民意反对的项目施工——哪怕仅仅能阻止数秒钟也好。

  自2018年12月起,日本政府已开始动手,向冲绳边野古沿岸地区投入沙土,进行填海造陆工程。这是美军边野古基地工程的第一步。新基地的建造工程是1972年以来规模最大的驻日美军基地建设项目,填海面积将达到160公顷,预计要投放2062万立方米的沙土,并新建两条飞机跑道。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