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东京险了

2020年03月29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防疫意识一度淡薄后,东京的新增病例连日创下新高,或将面对疫情大规模暴发的风险
上个周日,东京都厅旁的公园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嬉戏。图/财新记者 陈立雄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这种感觉很超现实。在包括“春分之日”的上个周末里,日本首都圈的气候温暖如春。走进东京都都厅隔壁的新宿中央公园,数十名带着小孩的父母围在游乐设施旁,其中仍有大概一半的人都不戴口罩,有些人坐着观望盛开的樱花。当新型冠状病毒让世界其他国家感到恐惧的时候,日本却出现了这一被称为“自肃疲劳”的现象。然而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日本首都东京的防疫形势却骤然升高,城市的气氛也顿时紧张起来。

  为什么日本人在上个周末仍感到轻松?当时,相比起其他国家,日本的确诊病例还相对较少。上个周日(3月22日),扣除“钻石公主”号上的感染者不计,日本国内的新冠确诊感染者才突破1000人不久。日本官方的专家会议在2月下旬所警告的“今后一两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早已过去。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萩田光一更在议会答询时说,由于没有出现暴发型的感染,日本所有的学校都将在提早停课的春假结束后,于4月份重新开学。此外,没有法律约束力的“自肃”社会默契,也被一些人掉以轻心地应对。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