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德法院裁定欧央行QE越权 不影响欧洲抗疫纾困计划

2020年05月06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同时指出,5月5日公布的裁决与“欧盟或欧洲央行在当前新冠病毒危机背景下采取的任何财政援助措施无关”
资料图:德国法兰克福。5月5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定,欧洲央行在2015年启动的量化宽松计划(QE)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德国宪法。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德国联邦宪法法院5月5日裁定,欧洲央行在2015年启动的量化宽松计划(QE)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德国宪法。理由是,这一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未能对货币政策的目标,与其产生的经济政策效果进行必要的平衡”,因此超出了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权限。

  不过,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同时指出,5月5日公布的裁决与“欧盟或欧洲央行在当前新冠病毒危机背景下采取的任何财政援助措施无关。”

  这意味着,欧洲央行为帮助成员国应对疫情而在今年3月推出的规模高达7500亿欧元的“大流行购债计划”将不受这一裁决的影响。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