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王毅:中欧不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 争取年内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2020年05月24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毅介绍,中欧今年原定的一些重大外交议程受到疫情一定影响。我们双方正就尽快举办第22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保持沟通,并积极探索适时召开中国──欧盟峰会
5月24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举办记者会并答中外记者提问。图/新华社记者 才扬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5月24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举办记者会并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王毅在回应欧洲有声音质疑“中国在利用对外援助进行政治宣传”,甚至将中国视为欧洲的“系统性对手”的问题时,王毅说:中欧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总体保持合作的主基调,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王毅说,中欧关系一路走来,双方积累的最重要经验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对话来增进信任,完全可以通过建设性沟通来处理分歧。中欧之间并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开展互利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广,支持多边主义的共识越来越多。从人类发展进程的宽广角度看,中欧不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应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中欧之间的交往应当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