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土耳其宣布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清真寺方案 无价壁画只遮不拆

2020年07月14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在穆斯林信众聚礼祷告期间,按照伊斯兰教禁止肖像类具象艺术的教义,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马赛克壁画等室内艺术品,将被使用“窗帘或激光器”暂时性地遮盖起来
资料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圣索非亚大教堂。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老城区的著名古迹圣索菲亚大教堂,历史上曾经历过多次身份转变。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老城区的著名古迹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历史上曾经历过多次身份转变。这座诞生于公元6世纪的拜占庭式建筑,原本是一座彰显基督教─东正教文化和拜占庭文明的教堂,而后一度被征服了伊斯坦布尔的奥斯曼土耳其人改建成清真寺。直到20世纪,又被世俗化的现代土耳其政府改造成博物馆。

  如今,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现有定位将再次“变身”——四天前的7月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刚签署一项法令,宣布将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性质,由现行的作为一处博物馆,再度改造成一处清真寺,并将于两周后迎来穆斯林信众前来祷告。但与此同时,这座被视为东西方文化桥梁、在东正教历史上具有极重要地位的艺术建筑和古迹,也将继续对包括基督教信众在内的全球游客开放。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