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详解中欧投资协定:7年马拉松式谈判,跨过了哪些坎

2020年12月31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欧双方在完成谈判后,下一步需要尽快开展文本的法律审核、翻译等技术工作,推动协定能够早日签署。协定签署后,协定将在双方完成各自内部批准程序后生效
12月3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财新网】(记者 陆文)12月30日,中国与欧盟赶在2020年年底的预设目标截止前,完成了历时7年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

  在该协定生效后,中国将扩大欧盟企业在制造业、电信、金融、私营医疗,和汽车(涉及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房地产、国际海运、云服务等领域的准入。中国也将在可再生能源等战略性领域,获得更多的欧盟市场准入。这还是中国首次在一份双边协定中纳入国企和补贴条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2月30日与欧方领导人的视频会晤中说,中欧在疫情冲击背景下迎难而上,达成这样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也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