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 破冰背后有何考量

2021年01月08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海合会内部尚存分歧的情况下急于修补与卡塔尔关系,体现了沙特为首的海湾各国对拜登上台后,美国对伊朗政策或发生转向的隐忧
拼接图: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子文)中东海湾地区持续了三年半的卡塔尔遭到多个阿拉伯邻国断交的风波,在2021年开年不久终于出现转圜。

  在1月5日于沙特境内举行的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下称海合会)首脑会议上,沙特等国宣布与同为海合会成员、但此前一直遭外交孤立的卡塔尔达成和解,各国与卡塔尔将正式恢复全面外交关系。与会的各个阿拉伯国家还签署了多份多边协定,强调将促进海湾国家的一体化进程。

  此次海湾首脑峰会在沙特西部城市欧拉举行,包括沙特、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在内的海合会成员国及地处北非的埃及,均派国家元首或政府高层官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