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缅甸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 军管当局称已保持高度克制

2021年02月23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缅甸外交部2月21日对某些外国驻缅大使馆的“不当言论”进行警告,称其“公然介入并干涉缅甸内政”
当地时间2021年2月22日,缅甸仰光,数万名支持昂山素季的示威者在缅甸全国范围内举行大罢工,导致多个城市交通陷入瘫痪。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陆可嘉)当地时间2021年2月22日,缅甸民间发起了全国性罢工示威运动,多地工厂、商店及其他工作场所关门,以抗议缅甸军方2月1日拘捕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民选领导人、强行接管政权的行动。

  当日,数十万名支持昂山素季或反对军方夺权的群众,在全缅甸至少十个城市举行抗议,其中六个城市的抗议人群规模达到上万人。缅甸多个城市的交通陷入瘫痪。

  这场全国性罢工运动并非由民盟主导发动,而是以“公民不合作运动”(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的名义发起的。该组织于2月21日号召民众在2月22日发动大规模集体罢工。由于抗议日期中包含多个“2”,这一运动又被称为“2222”运动。这一名称也意在类比于1988年8月8日爆发的、同样旨在抗议军政府专权的“8888民主运动”——彼时,昂山素季为照顾生病的母亲自英国返回缅甸。当年初入政坛即投身民主运动的她,以极强的政治号召力创立了缅甸民主联盟,自此跃升为缅甸政治转型的代表性人物。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