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二手车暴涨推高CPI 美国通胀“车周期”如何收场?

2021年07月19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二手车卖出新车价,成为6月CPI同比上涨5.4%的最大推手,美国二手车还会疯狂多久?
考克斯汽车公司对vAuto现有库存数据的分析显示,自2020年12月中旬以来,美国汽车供应量一直呈下降趋势。1月全美新车库存量约为270万辆,而6月这一数字已降至140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姜月亮)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U)同比涨幅接连4个月突破2%,2021年6月飙升至5.4%,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其中二手车价格飙升是主要动因。

  美国劳工统计局(BLS)报告显示,2021年6月二手汽车和卡车价格同比增长45.2%,为有史以来最大涨幅。尽管二手车在CPI中的计算权重仅为3.166%,却为整体CPI同比增长贡献了1.14个百分点,约为四分之一的涨幅。

  与之相比,房屋消费拥有CPI最高权重,占32.704%,但仅为6月CPI同比增长贡献了0.864个百分点。作为CPI传统推手的能源消费贡献了1.486个百分点,但其权重占7.073%,是二手车的两倍。这说明6月二手车价格飙涨幅度惊人,已成为CPI的主要推手。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