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沈明高:美国高通胀或将持续20年 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增长关键

记者 王晶 见习记者 井豫涵
2021年07月22日 19:00
美国通胀很可能不是暂时的,除非已出现的流动性过剩能够被化解,否则通胀将会持续10至20年;若美联储误判了通胀预期,那么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无疑会增大
沈明高预测,美国通胀上升可能将是不可遏制的,过去40年人们看到的全球低通胀将一去不复返,但考虑到全球低增长和技术进步的影响,目前还不能判断会否出现恶性通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晶 见习记者 井豫涵)“除非现在发达国家的流动性过剩问题能够被化解或部分化解,否则,我个人判断通胀中枢上移,尽管有波动但通胀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大约一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与美国十年期国制收益率进入上行长周期的判断一致。”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

  沈明高认为,目前有点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二战后的情形,当时马歇尔计划注入了充裕的流动性,导致了后面的高通胀。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