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莫迪罕见低头撤回改革法案 农民抗议将强人总理逼入“跛脚期”?

世界说 路尘
2021年11月22日 13:35
原本意在推动印度农业板块进一步市场化、现代化的农业改革法案,却未能赢得农民这一庞大社会群体的支持,反倒将莫迪政府与农民的关系推入了冰点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9日,印度,印度农民庆祝他们的抗议取得了胜利。图/IC PHOTO

  【财新网】自2014年上台以来主政风格强硬的印度总理莫迪,近日却做出了一项重大的政治让步。

  在莫迪推动的三项争议性农业改革法案引发农民抗议运动满一周年之际,莫迪宣布撤回这三项法案,还向印度全国表示歉意。在11月19日发表的讲话中,莫迪称“或许在我们的工作中有所疏失,以至于未能向一部分的农民兄弟解释真相。”

  他随后补充说,“我敦促抗议的农民回家与家人团聚,让我们重新开始。”

  在莫迪以强硬姿态着称的政治生涯中,这是一次罕见的让步,印度执政党人民党主席贾加特普拉卡什纳达在推特上称赞莫迪“再次证明了他对农民福利的重视”。主要反对党印度国大党和农民抗议运动的主事者们,则将莫迪的让步视为抗议者的胜利。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