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白俄罗斯逆转无核化道路 为接受俄核武入驻选项修宪

文|财新 徐和谦
2021年12月30日 17:51
如果北约决定将核武器部署东扩到与白俄罗斯接壤的波兰,白俄罗斯政府也将提出接纳俄罗斯的核武器部署到本国境内,以作为反制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30日,白俄罗斯明斯克,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北约将核武器部署在波兰,那么白俄罗斯将向俄罗斯提议在白俄境内部署核武器。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在苏联解体30周年之际,曾经在苏联解体后实行无核化政策、移出所有在其境内部署的核武器的白俄罗斯,在近日启动的修宪工程中,又准备删去现行宪法中关于“无核化”和规定白俄罗斯为中立国的条款。

  这一动向,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12月初表明的,若北约扩大核武部署范围至波兰,则白俄罗斯也将接受俄罗斯在其领土布建核武的表态相呼应。

  白俄罗斯政府12月27日公布了准备在2022年2月交付全民公投,目前开放由人民讨论并接受反馈的新宪法草案。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