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新增病例连破纪录 政府允许民众自行判断确诊与否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22年01月25日 20:18
放开“自助检测”,旨在减轻日本医疗机构和保健所的负担
当地时间2022年1月25日,日本东京,市民佩戴口罩出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面对超过预期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快速蔓延,日本政府1月24日表示,将允许40岁以下的年轻人进行“自助检测”,而不需再到专门的检验机构送检;若自助检测呈阳性的人,也不需要再接受医疗机构诊断,便可以开始居家疗养。

  目前日本所使用的检测试剂盒,一般是以棉棒提取鼻腔深处的粘液,以查验病毒蛋白质,大约15至30分钟后即可得出结果。这一测试比需要要数小时才能出结果的PCR检测为便捷。

  1月24日晚间,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向记者表示,在出现医疗系统挤兑的地区,将允许感染后重症化风险较低的年轻人群,使用公开售卖的新冠检测试剂盒进行自助检测。若检测结果呈阳性,便可自己判断已经感染,并开始居家疗养。此外,感染者只需要联系各镇设立的“跟踪中心”,就可立刻开始进行健康观察。放开“自助检测”,旨在减轻日本医疗机构和保健所的负担。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