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乌局势决议草案 中方弃权做解释发言

2022年03月03日 09:30
决议除要求俄罗斯“立即、彻底、无条件”从乌克兰撤军外,还加入了针对白俄罗斯的相关条文;中方表示,这项决议草案,事先没有在全体会员国范围内进行充分磋商,没有全面考虑当前危机背后的历史经纬和复杂矛盾,没有强调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也没有突出推动政治解决、加大外交努力的紧迫性。这些都与中方一贯坚持的立场主张不符,中方不得不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日,美国纽约,联合国大会第11次紧急特别会议成员进行投票表决,通过了由乌克兰等超过90国共同提交的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当地时间3月2日,联合国大会第11次紧急特别会议成员进行投票表决,通过了由乌克兰等超过90国共同提交的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

  据央视新闻消息,此次投票中,141票赞成,5票反对,35票弃权。由于赞成票超过有效票三分之二,因此决议草案通过。俄罗斯、叙利亚、白俄罗斯、朝鲜、厄立特里亚投票反对,中国投票弃权。

  2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曾就美国及阿尔巴尼亚提交的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进行投票,由于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反对,该决议草案遭否决。随后2月27日,安理会投票决定,要求联合国大会召开紧急特别会议。联大决议与先前安理会遭否决草案相比,除要求俄罗斯“立即、彻底、无条件”从乌克兰撤军外,还加入了针对白俄罗斯的相关条文。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