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王毅:与仍在乌克兰的同胞随时保持联系,提供一切可能帮助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3月07日 15:42
王毅说,随着乌克兰局势不断紧张升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牵挂每一位在乌同胞的安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多次过问,要求全力确保中国公民的安全”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截自新华网

  【财新网】3月7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举行的专场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撤出工作做出介绍

  王毅说,随着乌克兰局势不断紧张升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牵挂每一位在乌同胞的安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多次过问,要求全力确保中国公民的安全”。外交部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与乌克兰、俄罗斯及周边国家保持外交沟通,并向在乌同胞发出了安全预警和提醒。

  王毅表示,现地局势发生突变后,我们组织在乌同胞抓紧安全避险,为遇到困难的同胞及时提供帮助。同时,抓住战局中出现的时间窗口组织紧急撤侨行动。驻乌克兰使馆、驻敖德萨总领馆的外交人员,多次深入火线,为中国公民撤离打开安全通道。中国在乌克兰各个邻国的使馆也昼夜运转,全力安置转运我国同胞。国内各部门、各地方密切协调,迅速派出多架包机,从欧洲陆续接回离乌公民。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