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布林肯欲设对华角力“安全围栏” 虽称不愿冲突仍暴露体制竞争执念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5月27日 18:55
布林肯此次提出的“投资、协同、竞争”组合战略,是否会与此前声称的所谓“竞争、协作、 对抗”三分法形成逻辑上的取代关系,还需再行观察,不宜骤然乐观
当地时间2022年5月2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演讲。图:Jim Watson/人民视觉

  【财新网】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了其上任一年四个月整以来,覆盖维度较全面的一份中国政策演说,交代了当前美国政策制定者眼中的中国、中美关系和中国在全球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演讲虽然以中国为主题,但中国却非唯一的预设听众,甚至可能还不是布林肯及其幕僚在推敲、设计这篇讲词时,最量身琢磨的听众。除了中国之外,布林肯的这篇讲话同时还是一篇向美国国内及向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对拜登以美国总统身份初次造访的亚洲地区,所做的一次战略交底。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