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前财长萨默斯:美国通胀已与70年代接近

文|财新 王晶 井豫涵
2022年06月15日 08:09
除了通胀严峻程度很接近,萨默斯认为,美联储抗击通胀的滞后程度也与70年代类似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近期的一篇工作论文指出,考虑到CPI统计方面及各项权重的变化,现在的通胀情况与沃尔克时期的通胀水平更加接近。图:Justin Sullivan/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通胀数据连续爆表的几个月中,美国很多资深的政府官员和学者,都反复提及目前的情况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大通胀类似。当时通胀的最高点为14.8%,而且最新公布的6月美国CPI仅为8.6%。仅看数字二者仍有不小的差距。但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近期的一篇工作论文指出,考虑到CPI统计方面及各项权重的变化,现在的通胀情况与沃尔克时期的通胀水平更加接近。

  尽管CPI在美联储决策过程中不占主导地位,它更偏爱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但是CPI实际上被广泛使用,应该引起美联储重视。比如劳工部近期报告称,超过200万工人签署的集体谈判协议将工资与CPI挂钩。CPI指数还会影响近8000万领取社会福利的人的收入。此外,市场判断目前通胀形势也是先看CPI。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