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 结束负利率时代

文|财新 井豫涵
2022年07月22日 08:00
除了加息,欧央行还推出了新政策工具TPI,旨在通过购债的方式缓解欧元区内部部分国家的衰退压力;加息和购债同时进行凸显出欧洲目前两大困境:能源危机和政治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1日,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出席新闻发布会。欧洲央行决定适度收紧货币政策,三项主要利率均有不等提高。图:Alex Kraus/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负利率持续八年之后,欧洲央行7月21日一举加息50个基点,将三大主要利率全部拉回0及以上水平。至此,全球主要央行中仅剩下日本继续维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日元也因此近期频繁承压。

  在加息的同时,欧央行还推出了新的政策工具——传导保护工具(Transmission Protection Instrument , TPI),通过购债的方式缓解欧元区内部部分国家的衰退压力。加息和购债同时进行凸显出欧洲目前的困境:能源危机导致通货膨胀高企以及意大利政府垮台带来政治不确定性。

负利率时代的终结

  7月21日,欧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终结了欧元区八年的负利率时代。调整后,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和定期存款利率则分别为0.50%、0.75%和0.00%,本次调整自7月27日起生效。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