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元盘中跌破150关口 8月日本大幅减持美国国债

文|财新 王晶
2022年10月20日 16:03
本轮日元贬值的压力主要来自日本央行不顾美联储快速加息反而继续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致,在日本央行政策立场不改变的前提下,日元贬值趋势依然难改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4日,日本东京,电子报价板显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为147日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上突破4.1%关口,美元指数继续走强,日元汇率续破新低。10月20日,1美元兑日元突破150日元。今年以来日元相对美元已经贬值超30%。

  今年以来日元大幅贬值主要受到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两方面的影响。基本面方面,由于年初以来的疫情严峻和供应链紧张,日本经济复苏较为缓慢,再加上3月以来全球能源价格大涨,增加了日本进口成本,使得日本经济复苏更为艰难。

  货币政策方面,日本央行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复苏继续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不顾美联储3月开始加息,尤其是最近三次会议美联储都加息了75个基点。在9月22日的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继续将政策利率维持在-0.1%,同时无上限购买日本10年期国债,使其收益率保持在零左右。为了实现这两个货币目标,一旦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0.25%,日本央行便启动购债模式。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