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元首外交催动中阿合作提速 “三环”叠套何处深挖潜力

文|财新 王自励
2022年12月09日 19:39
本周在沙特境内集中举办的中沙(沙特阿拉伯)、中海(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中阿(阿拉伯国家联盟)领导人峰会,如同三个层层相扣的套环,同时体现出中国对阿拉伯世界外交的全局性与主要施力方向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7日,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当地指示牌。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2年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图:Fayez Nureldine/人民视觉

  【财新网】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阿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中海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出访中东,并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集体线下会面。作为此访重头戏、于12月9日举行的首届中阿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整个阿拉伯世界展开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因此被视为在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