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英国与欧盟终于就北爱地区贸易边控问题达成协议 苏纳克展现妥协精神

文|财新 侯吴婷
2023年03月01日 11:11
根据该协议,针对从英国本土运往北爱尔兰地区之间的货物,将设立“红色”和“绿色”两套通道系统,依情况分别办理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7日,英国温莎,英国首相苏纳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2月27日,英国首相苏纳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英国与欧盟终于就涉及北爱尔兰地区的贸易争端达成协议。

  自英国脱离欧盟以来,围绕北爱尔兰这个既在英国主权范围之内,又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陆路接壤且不设陆上“硬边界”的地区,其跨境贸易问题应如何相关管理,始终导致英欧之间龃龉不断。

  具有一定自治权限的北爱尔兰地方政府也因此议题长期陷入停摆状态。

  在协议签订后,冯德莱恩称其揭开英欧关系的新篇章。苏纳克也表示其为“有决定意义的突破”,并消除了爱尔兰海(位于英国本土和爱尔兰岛之间)“带来的所有边界感”。然而,若欲使这一协议落地,苏纳克仍需说服北爱尔兰地区的政党和其带领的英国执政党党保守党给予支持。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