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黄岩岛事态可降级

2012年05月10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海军前往南海击垮菲律宾海军,只会让该地区中的国家联成统一战线对抗中国;如果菲律宾想要公开冲突,所造成的自身人员伤亡和船只损失都将激起公众对其政府的愤怒

  【财新网】(特约作者 Gary Li) 4月10日在黄岩岛,菲律宾海军检查并试图抓扣中国渔船,这迅速升级为中国海监船只和菲律宾海军船只之间的僵持。引发的对抗已持续近一个月。

   传统上,南海争端更多是停留在言语上,没有什么实质行动。这正在发生变化。在过去的几年中,宣称拥有南海主权的国家,诸如越南,更加强烈地反对中国根据“九虚线”主张对南海的主权。

   2011年7月,越南获得了一次外交成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警告中国对南海航行自由的威胁时明确表示向越南提供支持。中国显然对此感到吃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该领域的巡逻和训练有所减少。中国海军在过去十年中在质量和数量上有显著提高,但仍然缺乏能够真正加强中国对该地区领土要求的战略。同时,中国还没有能力,也没有愿望去挑战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和权力。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