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执政党分裂成定局

2012年07月02日 17:45 来源于 财新网
小泽一郎等50名民主党议员提交退党申请,首相野田佳彦的执政基础因此变得脆弱

  【财新网】(研究员 舛友雄大)7月2日下午,包括日本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在内的50名民主党众、参议员提交了退党申请。理由是首相野田佳彦拒绝撤回消费税法案。 执政党民主党陷入分裂已定局,野田的执政基础因此变得脆弱。

  接近小泽一郎的民主党副代表山冈贤次向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提交了40名众议员及12名参议员的退党申请。但其中两名众议员后来表示,撤回退党申请并决定留在该党。

  若超过55名众议员离开民主党,野田将失去执政党在众议院占过半议席的优势,从而出现内阁不信任法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如果不信任案通过,野田必须选择全体内阁辞职或解散众议院并举行大选。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