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辩论】马蔚华:金融改革难点是利率市场化

2013年01月24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政府改革方面,招行行长马蔚华认为最迫切的是减少政府行政审批,否则排挤市场,滋生腐败,导致寻租产生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昕)金融改革的重心和难点是利率市场化,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

  “美国在刚完成利率市场化时也有上百家银行倒闭。原来有利差保护,保证银行都能赚钱”,利率市场化之后,“必须要提高银行的管理水平。可以让利差缩小,息差不缩小”,马蔚华在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财新辩论-中国2020:愿景与现实”上发言时说到。

  资本约束促进银行改善管理的体现之一是中小企业贷款。“原来对小企业都是避而远之,现在所有银行都重视,这不光是响应政府号召,而是资本约束——小企业贷款可以上浮利率,这当然要看风险和成本是不是可控。”马蔚华说。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