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先天不足的欧元:内部不平衡加剧

2013年08月27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国之间的不平衡造成债权国和债务国同在一个屋檐下,既加深了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冲突,也使危机的解决难上加难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欧元国经济发展的参差不齐既是欧元区最为突出的特征之一,也是最大的隐患。这里有世界最发达的工业国德国,有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卢森堡;另一边是基本仍属于农业国的希腊以及加入欧元区之前刚刚脱贫的葡萄牙。德国的西门子、巴斯夫世界闻名,奔驰、宝马令人神往,希腊除了迷人的自然景色,值得一提的出口产品只有橄榄油和奶酪。这样相差悬殊的经济体被绑在同一个货币区内。欧元设计师本来以为统一货币将缩小成员国之间的差距,但结果事与愿违。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