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IMF:新兴市场财政风险上升

2013年10月10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监测报告》认为,除非实际增长显著低于目标,中国无需推出积极财政政策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9日称,过去半年来全球经济体财政状况的显著变化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他们的财政空间受到挤压,需要重新填补。相比来看,中国仍有较大财政空间,但目前无需推出新的财政刺激计划。

  IMF在当日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Fiscal Monitor)中指出,除日本以外的发达国家财政赤字已出现显著下降,公共债务占GDP比例会在2013年至2014年达到顶峰(110%),随后趋向稳定。

  与上一次发布报告的半年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财政状况。很多国家的财政空间正在缩小或消失。

  IMF财政事务部门副主任古尔盖(Martine Guerguil)在发布会上说,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是亚洲、中东和北美的经济增速放缓;其二是财政基本面,包括赤字和债务规模都出现了上升。IMF认为,他们需要利用目前仍较为正面的周期条件,重建财政“缓冲器”。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