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东京都知事访华 欲推动中日关系

2014年04月26日 22:3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国 日本
时隔18年东京都知事首次应北京市政府邀请访问中国首都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中日关系陷入僵局后,东京都知事对北京进行访问,来恢复首都交流乃至修复两国关系。

  “东京和北京再次构建了信赖关系,”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Yoichi Masuzoe)4月26日强调这次访华成果,“北京市长时隔18年首次邀请了东京都知事。异常的时期结束了。”

  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在2012年决定“购买”钓鱼岛,使日本中央政府“国有化”该岛,最终引起了中日政治风波。中日关系迟迟未恢复原状,两国的现任领导人亦自上台以来尚未正式举行会谈。

  4月25日,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与北京市长王安顺举行会谈。双方就交通堵塞、医疗福利和奥运会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同意将在包括PM2.5在内的大气污染、上下水道以及废弃物处理等问题上加强两个城市之间的技术合作。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