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华裔超导专家在美被控四宗罪

2015年05月25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据起诉书陈述,郗小星利用美国国防部科研资金购买了美国“某公司”的“某设备”,然后试图将技术输送到中国。而郗小星与“美国公司”的协议规定,不得将这一“设备”复制、出售、转交或转移、复制给任何第三方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在洛杉矶被逮捕不到一周,在国际超导物理学界极负盛名的美籍华人郗小星教授又在宾夕法尼亚州被捕,他被指控的罪名是向“位于中国的第三方、包括一些政府实体”提供了美国的先进超导技术。在被捕前,郗小星担任美国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

  美国当地时间5月21日,郗小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被捕,并在当天在费城东区联邦法院出庭聆讯,受到“通信欺诈”“协助和教唆犯罪”等4项罪名指控。

  虽然这些罪名并不是此前的天津大学教授张浩所涉的“商业间谍罪”或美籍华人水文专家陈霞芬所涉的“窃密罪”,但是这些罪名的后果要严重的多。据美联社报道,一旦所涉罪名成立,郗小星面临最高80年监禁和100万美元罚款。目前,他交付了10万美元保释金,暂时获得释放。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