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无人驾驶汽车的伦理麻烦

2015年09月10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自动驾驶似乎距离现实生活已经不遥远,但它必须先回答许多问题:驾驶程序在紧急状况下能违章吗?该优先救车里的人还是车外的人?出了事故又该由谁负责呢?

    文 | 斯坦福商学院—Ian Chipman

  编者按:自动驾驶似乎距离现实生活已经不遥远,但它必须先回答许多问题:驾驶程序在紧急状况下能违章吗?该优先救车里的人还是车外的人?出了事故又该由谁负责呢?

  想象一下,有一辆失控的电车正沿着一条轨道横冲而去,轨道的前方正站着五个人。此时的你可以拉动一个拉杆,将小车转向另一条轨道——这条轨道上只站了一个人。那么我们更道德的选择应该是什么呢?什么都不做让那五个人被撞死?还是拉动开关,从而主动导致另一个人的死亡?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