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切尔诺贝利一日游

2016年04月27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斑驳的墙体,破碎的瓦砾,你很容易会明白,真正振聋发聩的,是那个铁幕时代下被扼杀的透明与公开,是如何酿造出了这样一出“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悲剧

  文|世界说专员 李沛哲 发自乌克兰切尔诺贝利

  今年三月,我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实习,那时得知发生核灾的切尔诺贝利离得不远,并且有专门的一日游览行程。于是在实习的最后一天,我终于找到机会,去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三十年前,1986年4月26日。那天凌晨,核电站的第4号核反应堆在进行安全测试时突然发生失火,引起爆炸,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成为一场核灾。

  三月的一天,天气晴朗。早上八点半,我在基辅著名的自由广场附近的一座酒店下等待出发。三辆12人座的面包车坐满了人,几乎全都是金发碧眼的游客,来自亚洲的只有一个日本人,和一个中国人——我。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