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年轻人为何愤怒?俄罗斯的代际差距为政局埋下变数

2017年03月29日 1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年轻人的政治热情是出了名的低落。但这一切已经悄然变化。这一代年轻人在物质充裕的环境中长大,他们无需为了面包排起长队;光有面包,也不再能够满足他们

  世界说 曹然 发自莫斯科

  3月26日,俄罗斯约上百个城市爆发反腐败大游行,目标直指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这场俄罗斯全国范围内罕见的抗议从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发端,在首都则约有一到三万人出现在莫斯科街头;而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也有上万人参与。   这场俄罗斯自2012年以来最强的政治风暴背后的主导者,是生于1976年的反对派人士、进步党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从2008年开始,他通过个人博客不断揭露俄政府高层的腐败证据,并把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称为“小偷和诈骗犯集团”。近日,他还发布了针对梅德韦杰夫腐败事证的报告和纪录片,一石激起千层浪。纳瓦尔尼还宣布他将参加2018年的俄罗斯总统大选。   在抗议风暴的中心——莫斯科,一位白发苍苍的退休教师和目测只有20岁的医学院学生之间发生了下面这场对话。

责任编辑:徐典 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