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卡塔尔连遭多国断交 祸起“假新闻”风波

2017年06月05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断交风波的导火索,是从5月24日以来一桩众说纷纭、不断扩大的“假新闻”风波。而沙特主导的断交风潮,也使海湾国家内部的分歧矛盾进一步公开化
资料图:卡塔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图自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莫业林)6月5日,沙特阿拉伯(下称沙特)、巴林、阿联酋以及埃及等四国,突然相继宣布和阿拉伯半岛上的天然气重要出口国卡塔尔断交。上述四个国家的断交理由包括: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威胁中东地区稳定或企图干涉邻国内政等等。

  6月5日下午,又有也门、利比亚和马尔代夫等国家跟进,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利比亚政府指控,从2012年以来,卡塔尔就是当地穆斯林兄弟会组织和其他伊斯兰武装团体的武器来源。

  国土呈半岛状伸入波斯湾的卡塔尔,国土面积不大,仅1.1万平方公里,人口234万;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什叶派占全国人口的16%。卡塔尔国内生产总值约1646亿美元,在中东区域内的经济总量规模虽然不大,但却是重要的能源供应国,也是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此外,卡塔尔拥有广泛的航空和银行网络,兴办在中东地区颇有影响力的半岛电视台,是外部进入中东地区的重要入口之一。但从5月底螺旋上升的一场“假新闻”争议,却让卡塔尔和周边强烈反对伊朗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迅速恶化。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