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盟就波兰司法改革启动法律程序施压

2017年07月30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月初,波兰议会通过了三项涉及司法改革的法案,其中“普通法院组织法”经总统杜达25日签署后,已于28日发布生效。另两项法案遭总统否决
欧盟委员会29日向波兰发出一封“正式通知函”,称波兰“普通法院组织法”个别条款违反欧盟相关条约,欧委会就此启动法律程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据新华社7月29日消息,欧盟委员会29日向波兰发出一封“正式通知函”,称波兰“普通法院组织法”个别条款违反欧盟相关条约,欧委会就此启动法律程序。

  欧盟委员会在通知函中说,波兰“普通法院组织法”中规定,对男女法官实行不同年龄(男65岁,女60岁)退休制,此条款违反欧盟有关条约的性别平等原则。

  欧盟委员会同时就“普通法院组织法”赋予波兰司法部长任免普通法院院长的权力表示担忧,称这将破坏波兰法院的独立性。

  欧盟委员会限期波兰政府在一个月内作出答复,如在期限内未收到波兰的答复,或对答复不满意,欧委会将向波兰发送一份“有理由的意见”,即法律程序的第二步。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