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东女权迈步 黎巴嫩废除“强奸犯娶受害者即可免罚”法律

2017年08月18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女性权益组织希望黎巴嫩此次废除“强奸者通过结婚可以逃脱法律惩罚”法律的举动,可以酿成风潮,进一步影响周边其他国家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7日,黎巴嫩贝鲁特,当地活动家身着婚纱和绷带手拿玫瑰,在街头庆祝议会废除强奸犯可以与被害人结婚来避免法律惩罚的相关条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当地时间8月16日,黎巴嫩议会正式废除一项遭妇女权益组织抨击已久的法律。被条被废除的法条规定“强奸犯罪者如果与受害者结婚,就可以不受司法惩罚”。近期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已经有约旦、突尼斯等国家废除这项法律。

  这一被废除的法律为黎巴嫩刑法第522条,从1943年开始执行。按照黎巴嫩法律规定,强奸罪最高可判处七年监禁,但只要强奸犯娶了被害者为妻,即可免遭处罚。

  废除这一法条历时漫长,过程艰巨。今年4月,妇女权益运动者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最受游客欢迎的海岸边,用绳索悬挂数件白色婚纱进行抗议,主要抗议标语为“白色婚纱不能掩盖强奸行为”。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