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耶路撒冷地位牵动巴以导火索 特朗普为何敢于此刻“踩雷”

2017年12月08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耶路撒冷问题的高度敏感性,特朗普的做法或危及本就陷入僵局的巴以和平进程,并损害美国的斡旋角色;还可能引爆巴以新一轮冲突,并为巴勒斯坦内部和解投下阴影
在希伯来语中,耶路撒冷意为“和平之城”。但自诞生日以来,这座承载了复杂的历史纠葛和政治、宗教意义的古城,便从未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和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在希伯来语中,耶路撒冷意为“和平之城”。但自诞生日以来,这座承载了复杂的历史纠葛和政治、宗教意义的古城,便从未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和平。

  12月6日,久经动荡的耶路撒冷再起喧嚣。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日宣布,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计划。

  特朗普的决定,让整片巴勒斯坦土地陷入不安。在由以色列控制的耶路撒冷,东部老城的城墙,被美国和以色列的国旗图像点亮,彰显欢庆的意味。但在10公里外的伯利恒,这座由巴勒斯坦当局管理的基督教城市,却将亮眼的圣诞灯光熄灭,以示对特朗普决定的抗议。而在被以色列实施封锁的加沙地带,走上街头的巴勒斯坦人将印有特朗普头像的照片点燃,以宣泄心中的不满。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