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朝鲜接受韩国提议下周将复谈 韩美推迟联合军演避开冬奥会

2018年01月05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将是韩朝双方自2015年12月在开城工业园举行副部长级政府间会谈以来,首次举行的高级别对话;预计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将是会谈重点
当地时间2018年1月5日,韩国首尔,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当天接受1月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会谈的提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在韩国和朝鲜日前恢复板门店沟通热线后,韩国统一部1月5日宣布,朝鲜方面已于当天接受韩国政府此前发起的会谈提议,同意于1月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双边会谈。

  这次会谈,将是韩国和朝鲜自2015年12月在开城工业园举行副部长级政府间会谈以来,韩朝双方首次举行的高级别对话。双方商定,将以交换书面文件的方式,就会谈的具体事宜进行磋商。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在1月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朝鲜于当天上午10时16分许发来传真,通报了上述内容。朝方在传真中写道,双边会谈的议题,将包括朝鲜派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相关事宜在内的南北关系改善问题。

  韩联社援引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的消息称,预计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将是此次韩朝双边会谈的重点议题。但白泰铉在5日的记者会上指出,除了朝鲜参奥事宜,韩国政府还提议在会谈中讨论韩朝两国之间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而朝鲜方面也对此作出了回应。

  白泰铉表示,韩朝双方在会谈结束后,还要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进行磋商。据韩联社报道,相关磋商预计于下周内展开。

  此前,IOC发言人发言人马克·亚当斯(Mark Adams)曾在1月2日接受奥运专业媒体insidethegames专访时表态称,他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1月1日新年贺词中,表态愿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表示欢迎。尽管目前IOC尚未对金正恩的发言发表具体立场,但亚当斯称,IOC对朝鲜愿意参与平昌冬奥会将持开放态度,并会与平昌冬奥组委会、韩国政府和朝鲜奥委会紧密合作,促成朝鲜参奥。

  围绕即将于2月9日起举行的韩国平昌冬奥会,韩朝双方自新年伊始便不断互相释放善意,令长期陷于僵局的南北关系出现缓和迹象。

  在1月1日发表的新年贺词中,金正恩首次表态愿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并有意藉此与韩国方面恢复中断的会谈。金正恩的意见,随即得到韩国政府的积极回应。韩方立即于1月2日向朝方提议,双方可于1月9日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韩国政府还表态称,韩方将“不论时机、场所及形式”地敞开与朝鲜对话大门。随后,两国之间关闭近两年的韩朝板门店联络热线也于1月3日重启。

  而在韩朝两国互抛“橄榄枝”的同时,仍强调对朝“极限施压”、并坚持不放弃动用武力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也对朝鲜半岛上南北关系的缓和给予积极回应。

  当地时间1月4日晚22时(北京时间21时)左右,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商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韩美两军不会进行每年的例行联合军演。

  此前,文在寅曾于2017年12月公开提出,如果在平昌冬奥会开幕之前朝鲜不再进行挑衅行为,将考虑将韩美双方每年3月的例行军演推迟,以避开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的举行时段,释放缓和区域紧张的善意。但该提议此前一直未获美国方面正面回应。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尹永灿1月4日向媒体通报称,特朗普在当天的通话中赞赏韩朝对话得以促成,并希望取得成果。特朗普表示,在韩朝对话过程中,韩国若需要美国帮助,可随时提出。他还表态称,在改善南北关系问题上,“美国100%支持韩国”。

  在这场为时约30多分钟的通话中,文在寅向特朗普提出,如果朝鲜没有作出新的挑衅,“希望总统先生能够出面宣布,将冬奥会期间的韩美联合军演推迟举行”。特朗普则回应文在寅道,“文总统完全可以替我做出表态”并宣布冬奥会期间不会举行军事演习。

  青瓦台发言人尹永灿还介绍,文在寅向特朗普表示,在韩国与朝鲜对话的过程中,“将与美国保持密切联系”,并指出韩方相信,韩朝之间的对话“有助于为美国与朝鲜对话营造有利条件,从而推动解决朝核问题”。

  特朗普则回应道,希望韩朝对话能够取得好的成果,美国也会派遣“包含特朗普家人在内的高层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前往韩国。

  在与文在寅通话之前,特朗普还发了一则推特称,“(韩朝)对话是件好事”。但特朗普也说,若非自己坚持、强硬地重申,美国会拿出所有“硬招”来对付朝鲜,“有人能想象得到朝鲜与韩国之间的对话,现在就能实现吗?”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