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这一年|是他冲撞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他?

2018年01月18日 18:5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聚焦“特朗普税改”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有人为特朗普贴上了“孤立主义”的标签,但更多的分析似乎证明,特朗普只是想更旗帜鲜明地“以自己相信的方式”参与国际事务,而非退守“山巅之城”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自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总统迄今,人们对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依然倍感浑沌,却又不得不瞪大眼睛细察其纹理。一年来,不按常理出牌的政治“局外人”特朗普,吊起了全世界的胃口;而常以“搅局者”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的他,也让人难以摸透他的出牌规律。特朗普到底有没有稳定的国际关系思考框架?这位非典型美国总统的外交逻辑,仍是可以总结的吗?

  2017年冬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北阁对话”上,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的约翰•内格罗蓬特(John Negroponte),用寥寥数语概括了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在军事及国家安全领域较为清晰,基本延续里根政府时期的方向;主要问题集中在国际贸易领域,贸易可能是未来导致冲突或摩擦的源头。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