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南非总统遭逼宫提前下台 执政党自清门户能否贯彻反腐

2018年02月15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非国大党内的“逼宫派”认为,祖马执政的九年里,已经让非国大党的形象和合法性蒙尘。继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被逼交权之后,祖马成为又一位提前下台的非洲国家总统
资料图:祖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当地时间2月14日晚间,祖马面向南非全国民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自己辞去总统职务且“立即生效”。

  尽管他仍然坚持,自己仍然是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ANC,下称“非国大”)中自律的一员,不同意非国大领导层的决定。但即便如此,他仍成为继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被逼交权之后,又一位提前下台的非洲国家总统。

  祖马辞职后,非国大党的党主席、也是现任副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将出任代理总统。按南非宪法规定,南非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应在30天内选出新总统,但预计会在2月16日任命拉马福萨继任。祖马于2009年当选南非总统,他的第二任期原本应在2019年结束。而在南非届时将进行新一届总统选举。由于祖马个人和家族贪腐丑闻不断,执政党内要求他提前下台,让非国大党能重塑形象、应对选举挑战的声浪从去年以来就不断累积,党内对他的支持程度也产生松动。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