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祖马宣布辞职 非国大主席就任南非代总统

2018年02月15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南非总统祖马在警方突袭行贿嫌疑人当天、议会不信任投票前一日辞职,但坚称自身清白,警告党内将发生内斗甚至暴力冲突
当地时间2018年2月14日,南非比勒陀利亚,祖马在面向南非全国民众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了辞职这一决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蒋梦婕)南非总统祖马(Jacob Zuma)宣布辞职。这位腐败丑闻缠身的总统,在执政九年后,同意在任期结束前让位于现任党主席。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现年75岁的祖马发表长篇电视讲话称,“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不该因我而分裂,因此我决定辞去总统职务,立即生效。”他批评他所在的执政党非国大对自己不公,并称该党正陷入危机,甚至会引发对立方之间的暴力冲突。

  此前,非国大在2月12日要求祖马下台,并计划在2月15日在议会举行对祖马的不信任投票。祖马判断,自己将在投票中落败。而就在2月14日当日,南非特警查抄了被控向祖马行贿多年的古普塔(Gupta)家族住宅。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